9/19/2015

利用恐懼的廣告

暑假中有一天女兒剛出門,我聽見電鈴響,以為她忘記拿東西,趕緊開門,結果是一個屋頂公司的廣告業務員。此人看到我家屋頂快完蛋了,上門按電鈴做廣告,表示可以免費估價。屋頂確實該換了,既然有人上門,就估一下吧。

一般的工程估價,不過就是看看量量,然後給個價錢,再回答一下問題,何況屋頂這麼高我看不見,更別說監工或檢查了。但是現在的廣告業務員,配備都與從前不同,他帶著一個板子,上面有要非常詳細的資料,包括公司歷史、顧客區域、以及工程如何進行等等,與其說是做廣告,不如說是來「教育無知農村屋主」,總之給我們上了一堂紮實的屋頂課,一路下來,說了幾乎快兩個鐘頭。

從他詳細的介紹,我明白了這個公司的作業很大,有一組人專門做工,一組人專門打電話,還有一組人就是像他一樣,專門負責介紹並估價。一個公司要養這麼多人,可以想見價錢一定低不了。聽著聽著,兩個老人家都快趴下睡著流口水了,年輕人還是說得口沫橫飛,問他價錢卻一直拖延,非得逼著我們上課,把他的教材全都教完才罷休。

價錢終於出爐,一共是一萬五,我們一聽嚇一跳!二十年前我們搬進這個老屋沒多久就換了屋頂,那時候是四千塊。剛巧最近有朋友也為屋頂估價,房子跟我們差不多大小,價錢約八千上下。年輕人看我們不為所動,馬上說有個「第一次見面折扣」,只要我們現在簽約,馬上降兩千塊。看我們一點高興的表情都沒有,他又使出混身解數,繼續努力說服我們,又降了兩千到一萬一,沒想到最後我們還是把他請出門了,他露出一個十分錯愕的表情:「我已經要幫你省四千了,你們還是不要?」

這個年輕人並不知道,其實我覺得他整個 presentation 做得實在棒透了,介紹的非常仔細,偶爾還問我們問題,確定我們都聽懂了。相信在他上任之前,公司一定給了他職前訓練。我自己是老師,我明白「教材是死的,人是活的」的道理,不是每個人拿著同樣的資料,都可以解釋的這麼清楚,我可以感覺到他對工作的熱情,講解時不僅口水噴的三丈遠,眼睛還閃露著可以穿透屋頂的光芒。但終究我們還是沒有簽約,除了價錢太高之外,他還犯了我三個大忌。

一進門坐下後,他就問我們家裡有沒有做過裝修工程,是否曾有過任何不好的經驗?當我們回答說沒有後,他就開始舉出各式各樣別家的例子,像是有人付了訂金後舊屋頂被拆掉後,工人拿了錢就跑了等等。他犯了我的第一個大忌,就是「說別人的問題來嚇我,並藉此來表示自己好」。
 
我常覺得「人的行為是被恐懼統治著」的,這點在廣告中最明顯,不是「你不擦這種面霜的話,十年後你就完了,別人看起來三十歲,你看起來八十」,就是「我們公司是做正當生意,但你若不找我們被其他公司騙,是你自找的。」年輕人說的這種情形是否存在?當然有!有沒有人不但損失了錢工程也做不完,再等個兩三年的?當然也有!但是我們不能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不能因為看到一個壞例子就對人性失去信心,我深信大部分的工程公司都是實在做事的,起碼我碰到的都很好。
 
虎媽之所以要當虎媽,也是因為恐懼,怕孩子能力差不如人沒面子,更怕自己做的沒別人多,就不是好父母,一定要管這做那,成為「直昇機父母」或「控制慾父母」。年輕人並不認識我們,不知道我們的「恐懼指數」一向非常低,我家孩子除了中文學校,沒有進過補習班,別人的慘痛經驗是不會嚇倒我們的。何況我就是個無知的屋主,也不想有知,這些專業修繕工作本來就應該找專人負責,我既然無心學習,又為何一定要我聽懂?我不需要確定施工人員不會胡搞,因為負責把工程做好是工人的本份,做一件盡本份的事,需要一直自誇嗎?

第二個大忌是主動降價,而且降得太誇張了。如果本來價值一萬五的工程,一萬一千塊就能做完,那麼這四千塊錢到底是拿來偷工減料了呢,還是原來就故意估高?如此一來會讓我十分懷疑他們的品質。第三個大忌,是我最痛恨別人威脅我,我也不威脅他人。如果告訴我「今天你不簽,明天你就得多花四千」,那我絕對一塊錢都不會給,要是真多花四千,也是我願意!

類似的情形,數年前曾發生過一次。那一年淹大水,我們決定重做地下室,並加裝「法式排水系統 (French Drain)」。第一個來的人價格是一萬二千,也說馬上簽約減兩千,並一直告訴我們只要他一走,這兩千元折扣就沒了,而且此人態度很差。第二個人說八千,最後我用的是第三家公司,四千就解決了。

年輕人做這份銷售員的工作,其實很辛苦,四處奔波不說,還一講好幾個鐘頭,也不保證能得到工程。我很佩服他,這種工作我做不了,但是我也不可能因為不好意思而跟他簽 約。我告訴他說:「我可以給你一個建議嗎?我認為你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!屋頂一點都不重要,這個國家需要好的老師,我希望你考慮改行,去學校當老師!」

後來我找了我原來的屋頂公司,他們很快來估了價,連訂金也沒收,三天做完付款了事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