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7/2015

關照一下吧!

二十多年前我剛從研究所畢業,經學姐的介紹,進了城裡的駐外單位工作。那間辦公室中有幾個不同的駐外單位,我在甲單位工作,表妹當時在讀博士,正好在乙單位當工讀生。

有一天我在辦公室遇到表妹,跟她聊了聊時,剛巧被我在甲單位的主管看見。主管問我跟誰說話,我說是我表妹,主管一聽馬上說:「我不知道你這麼厲害, 跟乙單位的主任那麼熟啊?」那時候我剛畢業,算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,對於人情世故一點都不了解,老闆的話我根本聽不懂,只說:「沒有啊,我怎麼會跟乙單位的主任熟?不過是見到面時打個招呼罷了。」幾天以後我忽然醒悟,原來老闆以為我在甲單位工作,但卻跟乙單位混的很熟,所以還能關照介紹表妹去乙單位工作。冤枉啊!表妹的工作是她學長介紹的,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當時我們的小組需要人手,有個學姐正在找工作,她是本科畢業,也比我有工作經驗,於是便找她來面談,之後正式到任上班。自從她進來我們這兒之後,她就開始每天照三餐對我抱怨,覺得我們這個小廟虧待了她這個大和尚,更不甘心有我這個才疏學淺的小學妹當她上司。我自認為自己一向真誠待人,不會打官腔,有熟人來幫忙我很高興,關照她都來不及了,那裡會拿她當屬下看?

但長期聽她倒垃圾的結果,我也變的腦筋混沌公私不分。有天我說:「既然你在這裡這麼不快樂,那你要不要找新的工作呢?」我好心為她著想,但卻招來謠言,沒想到我說完這句話後,本辦公室各單位加起來的四十人中,第二天有三十八個人都聽到我想趕她走!真是太誇張了,不論如何這都是一份正式的工作,她能夠得到這份工作,起碼我也有關照的功勞吧?如果不願意來就不要來嘛!何必對我這個學妹情緒勒索呢?也不能怪她,只能怪自己不懂事還雞婆。

「關照」這個詞,很多時候是善意的,例如有人來電話:「老師,今年中文學校開學,你會不會去幫忙?如果會去,那我有的朋友要帶孩子去註冊,可以叫她去找你嗎?」當然可以啊!「關照」不就是從「關係」來的嗎?如果可以見到我,即使我們不相識,但是一回生二回熟,有了我的關照之後,新家長就不會覺得人生地不熟了。

但「關照」的背後其實也有負面的意思存在。如果工作時上面有熟識的長官可以關照,那是否表示萬一我犯了錯,可以從輕量刑?萬一要做的好,還可以比別人先升官?如果當學生時上面有教授的特別關照,那麼是否表示偶爾報告可以亂寫,缺席也無所謂?如果我都是依照規矩好好做人做事,需要有人關照嗎?
 

現在女兒遠赴外州州立大學讀書,已經有好幾個好心的朋友告訴我,他們有親朋好友住在學校附近,或在那大學任職,可以幫女兒找房子,甚至把一間空房間租給她。朋友們都非常熱心,我也向她們道謝,但其實不太需要。

美國地廣距離遠,有時候即使在同一州,也不見得很近。有個朋友住在美國東岸,她母親說:「我朋友的孩子去加州讀書,你有空關照他一下吧!」朋友說:「加州?我去英國還比較近!」何況美國的大學新鮮人,大部份第一二年都是住學校宿舍吃學校餐廳,享受大學生活的樂趣,誰要住在長輩的家裡接受關照?與其說是請朋友關照孩子,還不如說是父母自己想藉朋友的朋友的姑媽的女婿的親戚之手,來當遠距離遙控器吧?
 

老爸說:「女兒跑那麼遠去讀書,附近有人關照一下,不也很好嗎?」
「請問你,到底要 關照 什麼?請舉例。」我反問老爸。
「被你這麼一問,還真把我問倒了!我也不知道要關照什麼?」老爸說。

沒想到我這個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老爸,也有答不出來的問題!他可能已經忘了,想當年我在工作時,他也跟我說:「我在台北的那個單位有認識人,要不要叫他去關照你一下?」我一聽馬上說:「我不需要誰來關照,如果你去說的話, 我馬上辭職!」現在我的孩子已經十八歲了,都是成年人了,自己的生活自己學習面對,有問題自己處理,那需要別人餵飯把尿的關照?

兒子在大學時最好的同學是韓國人,他常來我們家吃喝,我們常當他司機,接送他去機場,沒人叫我們關照他,但是因為愛屋及烏,我們關照他心甘情願。他的父母非常感謝我們,要認識我們,還與我們成為朋友。韓國媽媽當然沿用亞洲方法,看兒子時會來找我們,每次孩子放假回家再回來學校,我都有禮物。基於禮貌,禮物我都得笑納,但是多了也有點麻煩,高級但是用不著的東西,不能馬上斷捨離,還得先存放一陣子再說,而且也真的不需要如此客氣。孩子已經長大了,在外面認識的朋友,即使是同學的父母,也應該算是他的朋友,與他的父母沒太大關係,感謝一次就行了,真的不需要一直謝。

其實美國人也會關照,只是好像沒有我們那麼多,我老是關照別人卻不希望關照我,或我總希望別人關照我,但我自己卻不關照他人,過與不及都不太對。關照來關照去,世界就是這樣運轉的,就讓我們來繼續來關照吧!


1 則留言:

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...

當年我認識妳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