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2/2014

這是我的責任要教他?

最近有一種對話場景,常在我面對不同演員的時候出現,例如:
 
(場景一)
琴老師:「王大中,你好。」
王媽媽對王大中說:「喂,老師在跟你打招呼,你是聾了還是瞎了?怎麼不回答?」
王大中看了我一眼,王媽媽很不滿意。
「老師,你知道嗎?他現在見到人,就是這個死樣子,一點禮貌都沒有,我真的快被他氣死了!」王媽媽說。
「那就別管他了嘛!」我說。
「可是,他真的很沒禮貌耶!不管怎麼行?這是我的責任要教他啊!」王媽媽說。

(場景二)
琴老師見到方英英,跟方媽媽說:「英英真是女大十八變喔!我知道她才十五六,還沒十八,可是已經亭亭玉立了!跟以前小女孩時的樣子完全不同。」
方媽媽說:「老師,你不知道,我家小姐在外面看起來人模人樣,她的房間可是亂的跟狗窩一樣,書跟衣服丟滿地,走都走不進去。叫她收一收,她也不理,還跟我說那是她的房間,她愛怎樣就怎樣,叫我不要管。」
「那就把房門一關,眼不見為淨囉!」我說。
「這是我的房子耶,不是她的,我還得打掃啊!要是髒到老鼠蟑螂都來了怎麼辦?」方媽媽說。
「那你講了也沒用,她也不聽,反而還要吵架,那你要怎麼管?閉嘴吧!」
「怎麼能不管?這是我的責任要教她,不教她的話,她怎會自己收拾?」方媽媽說。

每次跟這些朋友聊完後,我就覺得很內疚,因為我發現我早已成為一個不負責任的母親。過去二十年來,我當然教了我的孩子,而且在他們小時候,我還稱的上是「生活虎媽」!但我畢竟不是一百分的,有些項目也沒有做到,比如說兒子的房間,在我眼裡從來就沒有合格過。我曾經要求他自己收拾,也曾下令「如果你不收拾,那麼你就自己洗衣服吧」,後來執行過幾次,但最後也沒有堅持到底。

某次去一個有三個孩子的朋友家,朋友的屋子打掃的很乾淨,但東西很多,所以看起來有點亂。兩個女兒的房間,也跟樓下的客廳及廚房差不多。朋友的兒子,是全家唯一的化外之民,房間整潔的不得了,床上被子枕頭鋪得像旅館中的一樣,書架上的書由大至小排列 (如果是我,會依照書的主題來排,絕不是書的尺寸),桌上的筆也是一根一根的乖乖排著隊,整間房間看起來,比樣品屋還樣品屋。

如果朋友只有一個兒子,那我一定會向她請益,問她如何能把兒子訓練成這樣,但我不需要請益,因為明擺著兩個女兒就不是這樣。朋友的意思是,她從來沒有要求孩子們收拾房間,也沒有訓練過他們,兒子生來就是如此,會自己打理房間及生活物品,完全不用她過問。

所以我明白了,一個孩子一個樣,我不能要求我的兒子跟別人的兒子一樣,把房間變成樣品屋,我自己都不是如此了。如果生活中其他方面,該他管的他都做了,我真的需要在這件事上打壓他嗎?後來兒子離家上大學,我會打掃他的房間,但只要他一進門,五分鐘後就像颱風吹過一樣。如果他偶爾回家,我就要因房間亂而跟他囉嗦,那以後他還願意回家嗎?有一天兒子也會有自己的家,到時如果亂七八糟,反正也不是我的房子了,何況事情還沒發生,我需要先做負面的預測,把他想的那麼糟嗎?

在前面兩場對話中,我看見的一個孩子沒禮貌,還有一個孩子任由自己的房間髒亂,然後兩個媽媽都劃地自限,給自己製造了一個 「我的孩子沒做好,這是我的責任要教他」 的框框,然後跳進那框框裡出不來。

這世上除了這兩種孩子之外,還有一缸子早上不起床的孩子、不好好練琴的孩子、明天要考試今晚還在看電視的孩子、不吃青菜水果挑食的孩子、一起吃飯只看手機不與父母交談的孩子、怎麼說就是不肯把鞋帶繫好的孩子、無論如何就是不肯剪頭髮的孩子、以及態度很不好的孩子等等,而這些孩子的身邊,也必定有一群非常負責,常被「責任」二字卡住的父母。

除此之外,其實我們在「教」的背後,還傳達了:「我希望你聽我的話,我希望你做 我要你做的事,你為什麼不聽話?你為什麼不做?」 而十幾歲的孩子,他們正值青春期,正要開始「轉大人」,希望自己能掌控生活,但又受到大人的壓力,他們不知如何減壓,只好藉著不合作的行為,來傳遞他的訊息,就是:「你管太多了!我煩死了!我不是聽不懂,但我就是不要讓你如意!You can’t make me!」

這句「這是我的責任要教他」,當然沒有錯,在孩子不同的年齡階段,我想也有不一樣的項目及不一樣的教法。但如果孩子都已經十幾歲了,那麼此刻我想問的是:我們如何定義「教」的行為?又如何為自己打分數?說一次算不算?還是要說三次、五次、甚至十次才算數?或是不論說或罵,只要孩子沒有做,我們就是沒教好、不負責?

那麼孩子呢?到底是聽不懂中文、還是聽不懂英文?我見過許多在父母面前裝聾做啞的孩子,在外面卻謙恭有禮;還有個朋友是被「衛生署署長」養大的,從小到大每個週末都要全家出動大掃除,等到自己成了家買了房子之後,整個屋子就像垃圾堆一樣,再也不清理也不打掃了,這又是怎麼回事?

有個家長是學財經的,最近只要一見到我,就很好心的提醒我:「老師,你一定要叫你兒子存錢,以後還要教他怎麼理財。」我聽了只能笑笑謝謝她,我的專長是教鋼琴,但這對我的孩子早就沒用了。我也覺得理財」一事很重要,可是我自己都不懂,怎麼教呢?我希望他趕快去跟別人學,學好來教我,或是理好他自己的財然後分我一些,那更好,我也不用學了。

所以,那個父母是十項全能,能教會孩子所有的事?到底是「我教」重要,還是「孩子學到」重要?如果「學到」才是目的,那麼是不是我教的,又有什麼關係呢?從另一個角度看,如果我們總拿著雞毛當令箭,教法讓孩子生厭,把與我們溝通的門關起來,以後當他們遇到非生活瑣事的大事,真的需要有人商量時,卻不會來找我們了,那我們算是盡責了嗎?

奉勸家有難搞孩子的父母,在抱怨孩子之前,自己先照一下鏡子,看看到底是誰難搞!何況這些生活瑣事,根本與「大人責任」及孩子學會」 都沒有關係,只不過是親子間的權力遊戲罷了,我們真的需要讓自己陷在那框框中,玩這遊戲玩得不亦樂乎嗎?能放下的就放下吧,不能放下的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放過孩子就是放過自己。雖不用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,但如果能夠閉上嘴,也許能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