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8/2014

食品之「斷、捨、離」

曾經聽過這麼一個笑話:「有個老公在飯後收剩菜時,問老婆說:你要我現在就把這些菜丟了,還是把它們包起來放進冰箱,過兩天你再自己丟?」 聽了之後,懂了其中的哲學,發出會心一笑。與其說這是個笑話,不如說這是一個幾乎曾發生在每個家庭的真實故事。我家不勞老爺動手,我都是自己裝剩菜,過幾天再自己丟。現在由於老爺第二天要帶便當,所以剩菜也比較有去處了。

有許多女性朋友在生了孩子之後,就不由自主的發胖,其中可能有一個原因,就是總把自己當垃圾桶,吃孩子沒吃完的剩菜。我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,我都是依照故事中的情節來演,孩子吃剩的與大人的剩菜一樣,也會在冰箱待兩天,然後丟進真的垃圾桶。

有一年正值中秋,朋友來電話,我們聊到月餅。我記得出國的第一年,母親寄了一盒我最喜歡的生計月餅來,沒想到美國的郵政非常沒效率,我每週打電話回家,母親都問:「月餅收到了嗎?」我的答案也只有一種:「還沒有。」三個月後節早已過完,也忘了這件事,但卻收到了月餅。母親問:「長毛了嗎?」我說:「沒有,看起來還不錯,也已經吃了,還跟一些同學分享。」母親嚇壞了,怕我們吃了生病。對我來說,經過千辛萬苦才到達的月餅,怎麼能丟進美國的垃圾桶呢?就算要丟,也得丟進我的肚子裡,否則我怎麼對的起母親,還有台北及美國的郵局?

我的月餅故事說完了,朋友也說了她的故事。她的母親是老師,小時候只要有學生家長送了一盒月餅,母親就說:「這月餅看起來不錯,要留著送給校長。」如果再有家長送另一盒,母親又說:「這月餅看起來不錯,要留著送給教務主任。」所以無論有幾人送幾盒月餅,朋友都只能望月餅興歎,半口都吃不到。

說完了老媽的月餅故事,朋友開始抱怨老公。她說:「每次買了新鮮水果回來,我老公就會把水果放進冰箱,並把冰箱中的舊水果拿出來,說:來,先把這些舊的吃掉。 請問你,為什麼我不能吃 新鮮水果,我只能吃 不新鮮水果?」 我一聽,發現她的問題真是太有哲理了,我一邊用左手拿著電話,繼續跟她講話,另一手則打開廚房的櫃子,把放了不知幾年的舊茶葉全丟了,準備開一袋新的茶葉來泡茶,起碼今天我喝的就是新茶葉,明天或明年就不管了。

某次一個朋友當組頭,想找人一起團購冷凍廣式點心。當我看著訂購單時,直覺告訴我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,因為每種點心的包裝數量都不同。例如蝦餃是四十個一盒,如果有六個人每人要訂十個,那就得訂兩盒共八十個,分完後還會多出二十個,這事還真不好做。

我跟朋友說:「我願意參加,我的項目及數量就由你分配,反正多的零頭就分給我,由你全權決定,這菜單我也不用看了。」朋友聽了很高興的說:「已經好幾個人對我囉囉嗦嗦了,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樣就好了!」我說:「你已經要替我出力氣了,我啥都不用做,給錢就有美食上門,我應該謝謝你找我,如果還要囉嗦的話,那我還算是個人嗎?」

聽說那家點心很好吃,我很期待收到貨品。但瀟灑的給朋友承諾後,出現一個大問題,不是多少錢,而是數量到底會有多少呢?冰箱放的下嗎?因著這個不確定,我開始清理冰箱。冰箱的食品不難處理,也不需要什麼「斷捨離」的原則,能煮的就趕快煮來吃,能吃的就快快吃下肚,看起來快長毛的就扔了。在少進貨快消耗的狀況下,存貨很快就沒了,冷凍庫還能見底見牆,順便擦拭清潔一番。當拿到點心後,只佔了冷凍庫四分之一空間,發現原來我的冰箱還不小呢!沒想到為了買冷凍點心,還做了冰箱大掃除,我大大的向這位「團購組頭」跪拜,謝謝她找我參加,才有這個意外的收穫。

以往父母怕我帶著兩個孩子太累,他們幾乎每隔兩三年就飛來美國看我們,兩人四件行李,除了少數他們的衣物,裡面裝滿了給我們的東西,其中又有大部分是食物。那段時間我雖期待他們來訪,但又很怕看到他們一進門打開箱子,廚房櫃台上就會堆滿各式各樣的台灣零食、鳳梨酥、茶葉等等,讓原本就狹小的廚房變的更小,就算送一些給朋友,也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吃的完。

不能丟棄食物,除了不要浪費之外,也因為這世上還有許多吃不飽的人,如果丟了會有罪惡感。但如果不喜歡吃的還硬要吃下去,我覺得也不是很對的起自己,何況我從來也沒有亂買不吃又再丟棄。那天朋友寄來一則資訊,說吃剩菜放的愈久亞硝酸鹽就愈多,如果丟了會形成浪費、吃了又不健康,那到底該如何在「致癌」與「罪惡感」中找平衡點呢?

如今年紀大了,孩子吃的少了,老的要吃清淡一些,我也要開始練習買少煮少,希望能做到不浪費、符合經濟原則、也完全不要進行食品「斷捨離」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