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1/2017

失望的情緒勒索

我的猶太老闆年輕時白手起家,常常提起曾受到很多貴人相助才能有今天,他的朋友 A 先生就是貴人之一。最近 A 先生周轉不靈上門借錢,與其直接給他錢,老闆選擇為他在公司安排一個工作,以支付他薪資的方式來幫助他,這樣也讓A在面子上比較過得去。一開始沒問題,但後來 A 的新任老婆期待不工作就能白拿錢,亂報工時予取予求,這下子讓老闆與 A 數十年的友誼進入冷戰期,老闆不時抱怨他,我還得當垃圾桶。

A 先生事件當然不會這麼快就結束,我整天聽垃圾聽得很煩,但是沒想到我也碰到一個類似的狀況,忽然了解了老闆的感覺。

與張三共事好幾年了,我覺得我們一直合作愉快,也認為他對我做事的能力與態度應有一些起碼的了解,但他最近卻忽然來質問我做的一項事情。說「質問」可能太過強烈,其實張三說話一向客氣,總之就是問我一些工作上的細節。我本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妥,他一問我一答聊得挺好,但錯就錯在我不該問最後的兩句:「這麼久了都沒問題,為什麼現在你忽然來問我?」原來是因為他聽了李四幾句批評我的話,這下子我的火就上來了。

老闆不爽,因為認識 A 先生數十年,了解 A 的為人處事,就算有個老婆夾在中間,也應該自己站住腳,選擇做對的事,但卻沒有。我問老闆:「你覺得這次是他因老婆忽然變的不理性,還是他本來就是這種人,只是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遇到你們之間有衝突的狀況,所以你不知道?」老闆說他也搞不清楚,只說他對 A 先生很失望。

沒錯,我對張三的感覺,也就是「失望」這兩個字。

如果以前都沒有問題,為什麼現在會忽然有問題?我檢討了自己,認為此項目只要做了就會達到目的,做法其實並非重點,如果做的不好沒有效果,早就會有人抗議了,那還能等到今天?如果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問題,只有一個人有問題,那又是為什麼?我自問做法合理,也完全沒有做錯什麼!

在我眼裡,李四對別人的作為一向只有批評沒有感謝,他的字典中沒有「尊重」二字,認識他這麼久,我早就習慣了,所以我的不爽與李四並無直接關係,只在張三。

這次李四對張三抱怨我,我覺得張三聽到後馬上就被李四洗腦,變的跟李四一樣,只聽一面之詞,沒有再多了解一下情況,就直接來問我,還找了一堆自說自話的理由,我越聽越火,於是火山爆發,對他破口大罵。到底是他一時糊塗,不該來問我,還是該說我自己笨,因為他其實跟老闆的朋友 A 一樣,是個頭腦不清楚的人,只是我之前都沒有機會發現?

跟張三攤牌後,彷彿當事人聆聽了我的心聲,就可以得到緩解,但是也沒有,因為他也沒覺得他自己做錯了什麼。我愈想愈氣,覺得自己不被理解、不被尊重,當然也覺得看錯人,就在繼續用負面的心態來看整件事,陷在一種視自己為「被害人」的困境裡,完全不能跳出困擾的時候,上帝派一個朋友來救我,跟我分享了這段訪問:「寶島少年兄專訪周慕姿談《情緒勒索:那些在伴侶、親子、職場間,最讓人窒息的相處》」。

「情緒勒索」是近年來才有的新詞,在我讀的許多有關心理學或諮商書中也常被提及,訪談中就是以此為主題。聽完之後,我豁然開朗。

基本上我是一個還算自信的人,知道為人的價值來自自己,而不是外求的。但是當我被質問時,潛意識中可能自信大降,同時還有一種被隊友背叛的感覺,就好像老公聽了小三兩句話,就回家兩巴掌一樣,何況那個小三,還是我一向不能茍同的李四!因為感覺很痛,就無法把「事」與「人」分開,不能做到「對事不對人」,還不斷用自己的標準去評論別人的行為。

其實別人也有別人的立場,當我覺得對方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替我想時,我又何曾替他想了?我希望別人接受我的個性的同時,不是我也應該接受他的個性嗎?當時的我,心裡看見的只有自己,才會陷入情緒的陷阱中。而張三,看來是上帝派來對我發考卷的考官,他先被別人勒索,不自覺的勒索了我,然後我用負面情緒勒索了自己,再對他勒索回去,告訴他不應該這樣對我,希望造成他的內

在這過程中,我曾一直想要抽身事外,用外星人看地球人的心情來看這件事,但卻還是深陷其中出不來,今天想要放下我執,繼續做好該做的事,明天又覺得「老娘年紀一大把了,還碰到你們這些腦殘,我不玩兒了!」心情就這樣上下起伏,找不到平衡點十分難受,當然這次的考試,我也很難及格。

其實我明白,生命中的每一次傷痛,無論大小,終究都會過去。在浩瀚的輪迴中,每生每世都只是滄海一粟,就當酒後失身,真的不需要太認真,只是在情緒來的那當下,我卻不能坐視自己的痛苦。然後又因為讀了許多的書,以為明白了後就該做個明眼人,但卻又情不自禁一直往瞎的方向去,被情緒操控。與其說是對別人的行為失望,不如說是對自己的失望更多,因此心也更痛。

再聽了一次朋友分享的訪談,又思考了一番,終於明白自己是如何被此事困住,如何用情緒勒索了別人與自己,也想到如果時間可以重來,可有那些不同的行為選項來幫助自己脫困。

事實上許多人際關係上的問題,看似由他人而來,但卻與他人無關,答案都在自己身上。

總之「世上沒有意外及巧合,只有安排與選擇」,這件事雖不是什麼大事,卻仍是一個生命學習的過程,讓我更深層的認識自己。我也禱告:「神啊,求您賜給我寧靜的心,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;賜給我勇氣,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;並賜給我智慧,讓我能分辨兩者的差別。」

 

1 則留言:

吳柏賢 提到...

實用,但是對家人更難做到......
被家人懷疑批評是最難過的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