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7/2017

胎教二三事

在中國超市遇見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,她興奮的告訴我說她馬上要升級當祖母了,我聽了十分替她高興,於是我們聊起了「胎教」。

我們當然都聽過「胎教」這個詞,知道是什麼意思,只是朋友自己好像不曾身體力行。當她知道我兩個孩子都被我胎教過,馬上向我取經,說還剩兩個月的時間,她可以向媳婦建議。

想當年我懷著老大,遇到一個已經有兩個孩子的朋友,他問我說:「你知道等孩子生出來,你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嗎?」有些人親人眾多,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兄姐或親戚為人父母,我則完全沒有這樣的經驗。當聽到朋友這麼說,我只覺得:「不是就多一個 Baby 忙一點兒嗎?」朋友看我的呆樣,便恐嚇我說:「你每天連睡兩小時的覺都不可能,你知道嗎?你會瘋掉!」

原來我了解的「胎教」,是希望孩子當音樂家就聽莫札特,希望孩子當醫生就看醫學書籍,現在還可以看連續劇「House」,至於希望孩子當律師,那就詳讀六法全書,再每天看一集「Law & Order」囉!

我不是虎媽,對這樣的事興趣缺缺,所以胎教一事想歸想,卻一直未曾付諸行動。被朋友嚇到之後,我身上沉睡的「實際細胞」馬上甦醒出來活動,莫札特與六法全書都太遙遠了,我決定先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,趕快利用剩下的幾個月,對尚未出世的老大進行胎教。

每天一起床,我就拍著肚子告訴胎兒說:「現在天亮了,大家都起床了,你也起床,不要再睡了。」晚上睡覺前,我則說:「現在我們都要睡覺了,你也要睡了,沒有人要餵你吃東西,要乖乖睡到明天早上太陽出來才可以起來。」

兒子出生之後,老媽來幫我坐月子,果然如朋友所料,第一個月我們過著地獄般的生活,精神接近崩潰。坐完月子之後奇蹟出現了,一星期中大概有五天,晚上兒子能睡六至七個小時,有時還到天明。「胎教」好像還挺管用的!

懷老二時,我已經有了為人母的經驗,大概知道一個孩子長大的頭三年是啥樣子,又因為覺得對老大的胎教有用,所以肯定要繼續對老二胎教。因著老大的經驗,對老二的胎教除了說「好好睡覺」之外,還增加了另一個新項目,就是「沒有人陪你玩兒的時候不要哭,自己跟自己玩,哭了也沒有人會理你!」夠狠吧?

女兒的睡覺狀況與哥哥類似,第二個月就開始睡過夜。除此之外,她大部分的時間都非常安靜,我們常常忘記她的存在。她會在吃完奶後,自己躺著東看西看就睡著了,有一次帶她出門吃飯時把嬰兒籃放地上,還差點兒忘了把她帶回家。

現在想想,無論是任何一種目的的胎教,都無疑是父母們的控制慾萌芽的開始,希望能控管孩子的第一步。雖然我後來主張「無為而治」,但是當年因為被恐嚇,我盡力做了我能做的胎教;又因為兩個孩子出生的第一年生活都還算順利,所以我感覺胎教也有點用。

但胎教真的有用嗎?因為我對他們進行胎教,所以第一年我才能好日子過嗎?如果沒有胎教,我就會很慘嗎?我也不知道。我只有兩個孩子,沒有老三,要是有的話,第三次胎教我會再加這一項:「死小孩,等你會坐起來時,不要拿到什麼玩具就 K 你哥或你姐,請有點手足愛!」

前兩天到一個朋友家吃飯,大家的孩子高中都快畢業了,聊著聊著就聊到現今大學學費昂貴的問題。回到家我忽然想到,以前我的胎教是在教吃喝拉撒睡等生活瑣事,現在的準父母們胎教時,是否該加上一項「長大以後請選擇州立大學,別申請私立學校」啊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閱讀舊文:「另一個女人的問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