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0/2015

長輩又來了

遇見一個久未碰面的朋友,跟我說她的孩子早就不想彈琴了,但是爺爺奶奶都很堅持繼續,只好撐著上鋼琴課。孩子平時不怎麼練就算了,但長輩來的時候,每天還得花點時間演戲。她的話,令我想到多年前在中文學校遇到的一個家庭。

想當年女兒一年級,那時候全班同學的家裡都說中文,學生程度很整齊,大家都會「聽說」,來學校學習「讀寫」。一年後在超市遇見一位班上同學的家長,我說:「咦,今年怎麼好像沒看到你兒子?」她說:「我們已經決定不讀了。」過了一年後又在學校見到她,我問:「又決定回來繼續讀嗎?」她答:「是啊,因為阿公阿嬤來了。」

原來是長輩覺得不應該放棄中文學習,於是又回頭來註冊上課。所以大家心照不宣,若看到她的孩子來上學,就知道她家長輩來了,反之沒來就是長輩走了。總之是否上中文學校,是根據長輩的行程。至於這些年來來去去的結果,孩子們如何能跟上課本的進度,或到底學了多少,我想這早就不是家長關心的重點了。

我們這些華人家庭,平時好像凡事自己做主自由自在,沒有婆婆媽媽在旁邊囉唆,但看來不少在故鄉的長輩們,不甘心在小輩們的海外生活中缺席,彷彿手上都有個隱形的遙控器,隨時都想操縱遠居海外也已經幾十歲的兒女們,以及他們的下一代。原來亞洲家庭中除了有「虎父母」之外,海的那一頭還有不少「虎爺奶」呢!

我的運氣很好,有個非常善解人意的婆婆,她非常尊重我們,很少過問我們的決定,更不會遙控我們,偶爾來做客,還深怕給我們製造麻煩,總是搶著做這做那。她不喜歡煮飯,吃的也很少,我煮的她總是吃得很高興。除了煮飯之外,其他的家事她都很願意做,所以每次她來的時候,我都有兩星期不用洗衣服折衣服。有一次她擅自做主,幫我整理了書架上的書,結果腰酸背痛了兩天,所以為了不讓她自己找出太費工的大事來做,我乾脆列出清單一張,像是擦擦小擺設的灰塵及縫扣子等等,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她太累,然後她也有事做。

幾年前兒子正值高中時期婆婆來訪,她了解美國孩子唸高中時功課很重,還要準備申請大學。有一天她問我:「為什麼大家都在讀 SAT,可是我的孫子卻每天都在看小說?」
我說:「你覺得如果我跟他說,他會聽嗎?如果你覺得他會聽你的話,那請你自己去跟他講,如果他聽你的,我謝謝你!」婆婆不語。

過了兩天她又說:「現在中文很重要,你知道嗎?一定要好好學,以後一定有用。」
「我知道,但我說了他們也不聽,請你去跟他們講,如果他們聽你的話,我給你跪!」我說,婆婆又沉默了。

有一天兒子回家臭著張臉,原來數學考砸了,婆婆聽了很緊張,問我怎麼辦。我說:「這是他要自己想辦法的,如果是粗心錯,下次要小心,如果真的不會,就要找時間去問老師。」
「你怎麼一點都不緊張啊?」婆婆問我。
「我要怎麼緊張?他的數學我又不會!你會嗎?你不知道我只會讀五線譜,還有數拍子而已?而且今生最多只數到十二,十三都不用。如果你也不會,緊張有用嗎?」婆婆又再度沉默了。

每次回台灣時,老媽也總是有事要對我囉唆。看到孩子吃飯,說他們太偏食,這不吃那不吃,又怕他們吃不飽,然後為了安撫老媽,我會叫他們「多吃一點」、「把這碗吃完」、「要不要再看看菜單叫一樣你愛吃的菜」等等,孩子聽的煩死了,覺得為什麼我到了台灣就變了一個人,對他們說一些我在美國從來不會說的話?我覺得自己在老媽與孩子面前兩頭不是人,到後來我也煩死了,跟老媽說:「不要再跟我說這些了,孩子餓了自然會吃,一天少吃一頓也死不了!」

我的婆婆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奶奶及婆婆,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。她偶爾來作客說的這些話,我知道是她表示關心孩子,但是她不知道,這對我與孩子而言是一種情緒勒索,為我帶來莫大的壓力,我真的不想聽,更不想因為不能不聽而讓自己情緒低落,或遷怒孩子,甚至不希望她來。

最後我決定表明態度,我跟婆婆說:「你是一個遠道而來的阿嬤,你這麼久才看見孫子一次,看到他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,你應該很高興才對!你不用管他們有沒有好好讀書或數學會不會,這些功課都是他們自己的事,你不用擔心也不用過問!」婆婆聽了笑了笑,以後就再也不提了。


沒有留言: